(轉貼) 汽車用語 中英文對照表

今天逛了一下,發現到這個有用的中英文對照表,就借轉來保存一下,以後看英文的汽車維修保養書的時候就不會看不懂再說什麼地方了~


汽車英語-中英文對照表





引擎系統(Automotive Engine System)

燃燒室(Combustion Chamber)
活塞到達上死點後其頂部與汽缸蓋之間的空間,燃料即在此室燃燒。

壓縮比(Compression Ratio)
活塞在下死點的汽缸之總容積除以活塞在上死點的總容積(燃燒室容積),所得的值就稱為壓縮比。

連桿(Connecting Rod)
引擎中連接曲軸與活塞的連接桿。

冷卻系統(Cooling System)
可藉冷卻劑的循環,將多餘的熱量移出引擎,以防止過熱的系統。在水冷式的引擎中,包括水套、水泵、水箱及節溫器。

曲軸箱(Crankcase)
引擎下部,為曲軸運轉的地方,包括汽缸體的下部和油底殼。

曲軸(Crankshaft)
引擎的主要旋轉機件,裝上連桿後,可承接連桿的上下(往復)運動變成循環(旋轉)運動。

曲軸齒輪(Crankshaft Gear)
裝在曲軸前端的齒輪或鍵齒輪,通常用來代動凸輪軸齒輪,鏈條或齒狀皮帶。

汽缸體(Cylinder Block)
引擎的基本結構,引擎所有的零附件都裝在該機件上,包括引擎汽缸及曲軸箱的上半部。

汽缸蓋(Cylinder Head)
引擎的蓋子及封閉汽缺的機件,包括水套和汽門及冷卻片。

爆震(Detonation)
為火焰的撞擊或爆聲,在火花點火引擎的燃燒室內,因為壓過的空氣燃料混合氣會自燃,於是使部份未燃的混合氣產生二次點火(在火星塞點火之後),因而發出了爆聲。

排氣量(Displacemint)
在引擎的某一循環運作中,能將全部空氣及混合氣送入所有汽缸的能力,也是指一個活塞從一個行程運作至另一行程所能排的體積。

引擎(Engine)
一種能將熱能轉變為機械能的機械:一種可將燃料燃燒產生機械動力的裝置;有時可視為一種發動機。

風扇皮帶(Fan Belt)
一種由曲軸帶動的皮帶,其主要目的是帶動引擎風扇和水泵。

浮筒油面高度(Float Level)
化油器浮筒室內,浮筒浮起而頂住針閥,堵住進油口,使油不再流入浮筒室時,油面的高度。

四行程引擎(Four-Stroke Cycle)
進氣、壓縮、動力、排氣四個行程。四個行程調一完整的循環。

墊片(Gasket)
用紙、橡皮片或銅片製成,放在兩平面之間以加強密封的材料。

齒輪潤滑油(Gear Lubricant)
一種可潤滑齒輪的機油,通常為SAE90號機油。

熱控制閥(Heat-Control Valve)
在引擎排氣歧管中一種節溫操作閥門,可在引擎未達正常工作溫度之前,將廢氣的熱導入進氣歧管。

敲擊(Knock)
隨引擎速度出現的金屬撞擊聲,通常是因軸承鬆脫或磨損所產生。

主軸承(Main Bearing)
引擎內支撐曲軸的軸承。

歧管壓力(Manifold Pressure)
渦輪增壓器運作時位於進氣歧管內的壓力。


歧管真空(Manifold Vacuum)
指進氣歧管內的真空,即汽缸在進氣行程中所產生的真空。

油底殼(Oil Pan)
位於引擎下部:可拆裝,並將由軸箱密封做為貯油槽的外殼。

機油濾清器(Oil filter)
一種在機油通過時便可將汙物濾下的裝置。

機油泵(Oil Pump)
在潤滑系統中,可迫使機油自油底殼送到引擎運動件的裝置。

爆聲(Ping)
引擎在加速時所產生的爆震現象,此因點火正時提前太多或燃料的辛烷值過低所致。

活塞(Piston)
一種裝在汽缸內活動的機件,能在壓力改變時接受或傳遞動力。就引擎而言是指在汽缸內上下滑動,並藉助連桿,迫使曲軸旋轉的圓形機件。

活塞梢(Piston Pin)
一種管狀的金屬塊,可將活塞或連桿連接。

活塞環(Piston Ring)
崁入活塞槽溝的環,分為兩種:壓縮環和機油環。壓縮環可用來密封燃燒室內的壓縮空氣;機油環則用來刮除汽缸上多餘的機油。

壓力水箱蓋(Pressure Cap)
一種附有閥門的水箱蓋,可使冷卻系統在壓力下,保持較高或更有效率的溫度。

散熱器(Radiator)
冷卻系統中,可將熱氣自冷卻器消除的裝置,亦即吸收引擎過熱的冷卻液,並將低溫冷卻液送到引擎的裝置。

火星塞(Spark plug)
為兩電極及一絕緣體組合而成,可提供引擎汽函火花點火的一種零件。

火花測試(Spark Test)
一種點火系統的快速檢查方法。先將高壓線的金屬端接近汽涵蓋6mm處,而後起動引擎,檢查火花發生的情形。

增壓器(SuperCharger)
引擎進氣系統內,將進入的空氣或空氣燃油混合比加以壓力的泵。如此增加可燃的燃油量,而增進引擎動力。

節溫器(Thermostat)
為一自動調溫裝置,通常含有感溫組件,藉著膨脹或冷縮來開啟、關掉空氣、氣體或液體的流動。

渦輪增壓器(Turbocharger)
藉引擎排氣所驅動的一種增壓器,馬力通常可增25~30%。

二行程循(Two-Stroke Cycle)
二行程循環引擎,其燃油進入、壓縮、燃燒與排氣陸續發生在兩活塞行程之間。

汽門間隙(Valve Clearance)
OHC引擎中,搖臂與汽門桿頂的間隙。汽門機構中,關閉的汽門之間隙。

汽門正時(Valve Tming)
配合活塞位置使汽門開或關的正時。

汽門機構(Valve Train)
引擎的汽門操值機構,從凸輪軸至汽門的機件包括在內。

減震器(Vibration Damper)
與引震曲軸相接的裝置,用來抗衡曲軸的扭轉振動(即曲軸受汽缸點火的衝擊力而扭動的現象)。

廢汽門(Wastegate)
渦輪增壓器中的控制裝置,可限制壓力升高,以避免引擎和滑輪增壓器的損壞。

水套(Water Jackets)
指汽缸體和汽缸蓋的內外殼間之空間,冷卻液即在其間循環。

水泵(Water Pump)
在冷卻系統中,水泵的作用使冷卻液在引擎水套和水箱之間不斷循環。

2、傳動系統(Drive Line System)
F.F.式車輛(Front Engine Front Drive)
表示前置引擎前輪驅動的車輛,目前小轎車多採用此種裝置,它的優點是加速傳動較輕快,高速行駛直線性較佳,車內空間可加大,缺點是車輛前半部較重,增加前輪的負擔,且左右兩根傳動軸較易損壞,增加保養費。

F.R.式車輛(Front Engine Rear Drive)
表示前置引擎後輪驅動的車輛,它的優點是傳動系統較堅固耐用,爬坡性較佳保養費較低,缺點為車內空間較小,加速較不輕快。

離合器(Clutch System)
系將來自引擎的動力,給予傳達,或予截斷的機構,使用於截斷與變速機構之連結使引擎起動,或使引擎處於旋轉狀態停車,或變速機構的齒輪之變換,或將離合器接續做車輛徐徐出發等。

飛輪(Flywheel)
裝置在曲柄軸的一端,是鑄鐵製造較重的輪盤,在爆發沖程傳遞回轉力,由飛輪一時吸收儲蓄,供給在下次動力沖程,能使曲柄軸圓滑回轉作用,外環的齒環可供起動時搖轉引擎之用,背面與離合器片接觸,成為離合器總成的組件。

離合器片(Clutch Disc, Clutch)
作為傳遞引擎動力到變速箱的媒介物。

液壓式離合器系統(Cable-Operated Control System)
利用特殊鋼繩,連接踏板與釋放桿間,作為切斷或接通的連桿機構。

手排檔變速箱(Manual Transmission)
需要離合器配合操縱的變速機構,可依車輛行走阻力的變化,變換引擎的扭矩,使車輛正常行駛。

自動排檔變速箱(Automatic Transmission)
沒有裝置操作變速機的離合器機構,操縱機構是沒有選擇桿(Selecter),附有P(停車)、R(倒車)、N(空檔)、D(高速)、L(低速)等記號。


速率表(Speedometer Drive)
表示輪軸回轉數的儀表,每輛汽車都必須配備,可供駕駛人員隨時注意車速,通常裝於駕駛室,以顯示狀況,另一端連接到變速箱的輸出軸。

同步嚙合式變速機(Synchro-Mesh Type Transmission)
一般用於手排變速箱內,在齒輪嚙合前先由設置在兩齒輪的摩擦圓錐體機構接觸,使兩個齒輪在嚙合前其回轉成一致後,同時嚙合方式的變速箱,通常在第一檔到第二檔,第二檔到第三檔,或第三檔到第四檔時才有此種裝置,倒文件並沒有。

行星齒輪裝置(Planetary Gear System)
屬於自動變速箱內的齒輪組,如太陽系運動狀況組成的齒輪,有太陽齒輪、行星齒輪、環齒輪、行星齒輪架所構成,由液壓控制,由選擇而可獲得各種減速比。

超速傳動(Overdrive)
使變速箱的輸出軸回轉數超過引擎的轉速,可降低燃料消耗量,噪音,震動均隨之減少的裝置。一般稱O/D檔,即第五檔,自動變速箱亦有加裝此裝置。

差速器(Differential)
傳遞推進軸的回轉動力至後左右輪所需之差異的旋轉速度,使汽車能夠自由轉彎行駛的一種齒輪裝置。

萬向接頭(Universal Joint)
可讓動力傳送到成一角度的二個軸,其中包括二支Y型軛及一個叫做十字軸架的十字型構件。

滑動接頭(Slip Joint)
有外栓槽和內栓槽與二軸連接。栓槽不但可以使兩軸一起轉動,且也可以允許二軸沿軸線作有限度的移動,亦即可應付傳動軸的長度變化。

傳動軸(Drive Shaft)
連接或裝配各項配件而可移動或轉動的圓形物體配件,一般均使用輕而抗扭性佳的合金鋼管製成。

四輪驅動(Four-wheel Drive)
許多汽車及一些卡車使用四輪驅動,也就是說。引擎動力可傳送到四個輪子,因此車輛可越野行駛,也可以爬陡峭的斜坡,甚至可以在崎嶇不平或泥濘的地上行駛。


車(主動)軸(Axle Shaft)
多使用在前輪驅動汽車上,除了可傳輪由變速箱來的動力到左右兩前輪外,還需配合轉向角度的改變。

3、剎車系統(Brake System)
主剎車系統(Service Brake System)
汽車行駛時常用之剎車都是腳操作,故又稱腳剎車(Foot Brake)。駕駛人踩下剎車踏板後即由機械或液壓將剎車力傳到車輪之制動裝置使產生磨擦作用。

駐車剎車系統(Parking Brake System)
駐車剎車又稱手剎車,為汽車停駐時,防止車輛滑行之制動裝置。一般有裝在傳動軸之中間制動式,及直接控制後輪制動式兩種。

剎車總泵(Master Cylinder)及剎車分泵(Wheel Cylinder)
油壓剎車的主要配合部份,其上面有儲蓄剎車油的槽池,下方是汽缸內配有活塞。活塞是在缸內受剎車踏板再經推桿起作用,將缸內的剎車油壓傳至各輪分缸,亦是油壓剎車裝置,配置在各車輪內的制動缸。

動力剎車器(Power-Brake)
以引擎真空及油壓操縱Booster等作用補助剎車力量的剎車。

剎車來令(Brake Lining)
剎車蹄片上的制動表面所張貼的摩擦材料,一般大型汽車是以鉚釘固定,而小型車則用粘劑加壓張貼之。

剎車蹄片(Brake Shoes)
受剎車凸輪或推桿的作用量被推向外展開壓制剎車鼓,而起制動作用的配件,其形狀似如半月形。

鼓式剎車(Drum brakes)
由剎車底板、剎車分泵、剎車蹄片等有關連桿、彈簧、梢釘、剎車鼓所組成。目前僅普通採用於後輪。

碟式剎車(Disc Brakes)
使用金屬塊(碟)而不用鼓輪,在剎車碟的兩邊都有一平坦的剎車蹄,當剎車總泵來的油壓壓送到分缸,使剎車蹄向剎車碟夾住,以達到剎緊的效果,目前已普遍用於前輪,有的高級車裝置四輪碟式剎車,其優點是作用靈敏,散熱良好,不必調整剎車間隙,保養容易。
剎車油(Brake Fluid)
液壓剎車系統所使用的液體稱為剎車油,它必須不起化學作用,不受高溫的影響,對金屬及橡膠不會產生腐蝕、軟化、膨脹之影響,目前所採用的有DOT3、DOT4、DOT5。

4、鋼圈與車胎(Wheel rim, Tire)
輪胎面(Tire Tread)
指輪胎面接觸在地面的部份,為防止打滑及散熱起見,在輪胎面設置有許多花紋。

無內胎輪胎(Tubeless Tires)
輪胎內未配裝內胎而此輪胎本身就有內胎構造,空氣即充填在胎中,目前已普遍採用,取代有內胎的車輪。

內胎(Tire Tube)
以良質的橡膠製成,充填空氣支持車重,配裝在外胎內部,目前小轎車較少採用,而大客貨車仍普遍用之。

輪胎尺寸(Tire Size)
輪胎尺寸印在胎壁上,表示方法有二種,即如34*7或7.50-20等表示之。前者為高壓輪胎,後者為低壓輪胎。另外也有許多記號,例如D用於輕型汽車,F 用於中型汽車,G指標準型汽車,H、L、J是用於大型豪華及高性能汽車。如胎壁上加印個R,如175R13,表示輪胎是徑輪胎,寬長175mm(6.9英吋),裝在輪圈直徑13英吋(330mm)在車輪上,一般也會刻上RADIAL字。

鋼圈(Wheel Rim)
大多數車輛所使用的鋼圈為鋼材壓制及焊接而成,目前的鋼圈為鋼材壓制及焊接而成,目前的鋼圈外環製造的很精確,以裝配無內胎的輪胎。

鋁合金鋼圈(Alumminum-Rim)
質輕,加工容易,是一體鑄成,不易變形,外觀多變化,目前多採用,有省油,導熱性良好,強度分佈均勻,減少滾動噪音的優點。

輪胎平衡(Wheel Balance)
是前輪定位中,對輪胎的檢查項目之一,輪胎若不平衡,會造成車輛行駛時,左右偏擺震盪上下跳動,方向盤擺震的現象,駕駛乘座極不舒適,必須配掛重鉛塊於鋼圈的兩側,使之平衡。


車輪定位(Wheel Alignment)
汽車的前輪,為顧及操作容易及行駛上的安全,減少輪胎的磨損,於設計時則訂定各項角度,即前束、內傾角、外傾角、後傾角,轉向前展等五個項目,近年來車輛多採用四輪獨立懸吊,而後輪亦做有前束及外傾角,以增加行駛的穩定及舒適性,故有後輪定位。

偏滑測試(Side Slip Tester)
以車子行駛1公里,車子偏向橫側之公尺數表非,即m/km,一般不得超過3-5m/km。車輛產生側滑之原因為前束、外傾角,後傾角等調整不良之結果,所以監理站做車輛安全檢查時,只需量偏滑值即可。

5、汽車電系(Automotive Electric System)
起動馬達(Starting Motor)
利用齒輪傳動來搖動引擎或起動引擎的電動馬達。

電磁開關(Solenoid Switch)
藉著電磁線圈蕊的移動而使開關合的一種小開關裝置。其蕊也會導致機械作用,如將傳動小齒輪與飛輪的齒輪嚙合,以激活引擎。

鹵素頭燈(Halogen Headlamp)
一種燈泡內充滿鹵素的聚光大燈,其光度較一般頭燈為亮。

汽油表(Fuel Level Indicator)
分為裝在駕駛室儀表板的表體及裝在油箱上的量油器兩部份。

機油壓力表(Oil Pressure Gauge)
通稱為機油表,指示引擎內部機油壓力的大小。至於油底殼中的機油量,需要引擎旁的機油尺測量。現今多數汽車以警告燈代替機油壓力表。

壓縮機(Compressor)
空調系統的機件,可探冷卻劑蒸氣壓縮以增加其壓力及溫度。

冷凝器(Condenser)
空調系統的機件,能將管子中的熱量,以很快的方式,傳到管子附近的空氣,大部分的汽車置於水箱前方。


儲液器和乾燥器(Dehydrator)
安裝在冷凝器和揮發器之間,靠近冷凝器,用來儲存液體冷媒,並且將冷媒裡的水份吸掉。

冷媒(Refrigerant)
在空調系統中,透過蒸發與凝結,使熱轉移的一種物質。俗稱氟裡翁(Freon)。

冷凍油(Refrigerant Oil)
潤滑空調系統裡的活動機件,實施空調工作時,必須重新充填。

交流發電機(Alternator)
在汽車電系中,一種可將機械能改變成為電能的裝置。由此可充電至電瓶,並可供應各電器的電力。

調整器(Regulator)
在充電系統中,能控制交流發電機電壓的輪出,以防電壓過高的裝置。

電瓶水(Battery Acid)
電瓶內所用的電解液:是硫酸和水的混合物。

電瓶電壓(Battery Voltage)
由電瓶極板數量決定,每一片極板為2.1伏特,一般12伏特電瓶則有六片極板。

發火線圈(Coil)
在汽車點火系統中,它可將電瓶的電壓(12v)轉變成為火星塞點火燃燒時所需的高電壓。

分電盤(Distributor)
點火系統高低壓電的轉接站,可將通往發火線圈的電路接通或切斷,而後將產生的高電壓配送到各缸火星塞。

點火開關(Ignition Switch)
點火系統的開關(通常要使用鑰匙),可自由開啟或關閉點火線圈的主要電路,也適用於其它電系電路。

火星塞(Spark Plug)
為兩電極及一絕緣體組合而成,可提供引擎汽缸火花點火間隙的一種零件。


分火頭(Rotor)
分電盤裡的零件,跟著分電盤軸一起軸動,利用一金屬薄片,將高壓電送至火星塞。

6、轉向系統(Steering System)
轉向拉桿(Steering Linkages)
此裝置是被用來連接前輪轉向節和轉向齒輪,使方向盤轉動時,可使前輪由一邊擺向另一邊。

輪向齒輪(Steering Gear)
固定在轉向機軸下端的齒輪和裝配在轉向臂的齒輪總稱。可將方向盤的旋轉動作,轉換成拉桿的直線運動。有二種基本的轉向齒輪:迴旋滾珠式和齒棒小齒輪式。

迴旋滾珠式齒輪(Recirclulating-Ball Steering Gear)
此種轉向齒輪,利用內部的循環珠,使螺母和螺桿之間的接觸摩擦大大減少,讓駕駛者操作方向盤輕巧方便。

動力轉向(Power Steering)
汽車所使用的動力轉向系統,基本上是經修改的手動轉向系統,主要的是增加一個助力器(Power Booster),以幫助駕駛者。

7、懸吊繫統(Suspension System)
鋼板彈簧(Leaf Spring)
扁平長方形的鋼板呈彎曲形,以數片疊成的底盤用彈簧,一端以梢子安裝在吊架上,另一端使用吊耳連接到大樑上,使彈簧能伸縮。目前適用於中大型的貨卡車上。

圈狀彈簧(Coil Spring)
圈狀彈簧為獨立式懸吊裝置使用最多之彈簧,以彈簧鋼捲成螺旋狀。

扭桿彈簧(Torsion-Bar Spring)
扭桿一端固定在車架上,另一端使用臂與車輪連接,車輪上下跳動時使扭桿扭轉,以扭轉彈力來吸收震動,構造簡單佔位置小,適合小型車使用,但材質要佳。

平穩桿(Stabilizer Bar)
平穩桿屬橫向裝置於車架與控制臂之間,其功用可減少懸吊繫統的移動及車身搖擺,尤其汽車轉彎時,因離心力作用,會使車身發生傾斜,此桿抗衡扭力的作用足以減輕汽車偏外的程度。


避震器(Shock Absorber)
避震器的需求是由於彈簧不能馬上穩定下來,也就是說彈簧被壓縮再放開以後,它會持續一段時間又伸又縮,所以避震器可以吸收車輪遇到凹凸路面所引起的震動,使乘坐舒適。

前懸吊(Front Suspension)
前懸吊繫統使前輪可以上下移動並吸收路面震動,但是也須使車輪能左右擺動,以便汽車轉向。除大貨卡車外,大多的車輛已普遍採用獨立式懸吊裝置,左右輪互相無關係,為獨立動作。

後懸吊(Rear Suspension)
一般車輛後懸吊繫統會採用鋼板彈簧,或螺旋彈簧,但現今的轎車為使乘坐舒適,亦採用獨立懸吊繫,與前懸吊繫相同,可以使四個輪子各自獨立,為減少輪胎磨損及行駛穩定,需作後輪定位。

自動水平控制裝置(Automatic Level Control)
自動水平控制系統為專門應付汽車後部荷重的改變,沒有自動水平控制的汽車若在後部加重,汽車後部就會下沉,則會改變汽車的操縱特性,使頭燈上揚。

8、車體(Body)
全長(Overall Length)
自前保險桿至車尾最末端之長度。

全寬(Overall Width)
車身左右最大之寬度。

全高(Overall Height)
自地面至車身最高點之高度。

輪距(Track)
前輪胎左右中心線之距離。

軸距(Wheel Base)
前軸中心點與後軸中心點間之距離。

感應烘烤(Induction Baking)
利用靜電和電磁感應所發熱量來烘烤塗裝面的意思。

9、其它(Other)
三元觸媒轉換器(Three-Way Catalytic Converter)
使用銠和其它催化轉換器,用來限制廢氣中 HC、Co和NOx等汙染物的含量。

排氣系統(Exhaust System)
指收集並且排放廢氣的系統,包括排氣歧管、排氣管、滅音管、尾管以及共振器。

共振器(Resonator)
一種類似滅音管,可減少排氣噪音的裝置。

蒸氣液體分離器(Vapor-Liquid Separator)
蒸發氣排散控制系統內的裝置,可防止液體燃油經由活性碳濾罐蒸氣管流入引擎。

電子燃料噴射(Electronic Fuel-Injection System)
能將燃料噴入引擎,並能定時、測油的一種系統。

氧氣感知器(Oxygen Sensor)
排氣管的裝置之一,可測量廢氣中的含氧量,並將此訊號透過電壓訊號送至ECU,作為調整混合比之參考。

感知器(Sensor)
任何可接收及反應訊號的裝置,如電壓的改變、溫度及壓力的變化,電子燃料噴射系統中,各廠牌均使用了6至10個以上的感知器。

電動汽油泵(Electric Fuel Pump)
供應超額油量至分油盤以維持噴射系統的工作壓力:一般裝在油箱附近

引擎機動力改裝部分:
進氣管==Intake
空氣過濾器==冬菇頭==air filter
排氣管==尾喉/死氣喉==Exhause
消音器==mufeler
機油冷卻器==oil cooler
火花塞==火嘴==spark plug
火嘴線==spark plug wires
閥門==滑老==valve
滑輪==pully
活塞==piston
曲軸==crankshaft
凸輪軸==cam shaft
氣門彈簧==滑老彈弓==valve spring
渦輪增壓==turbo charger
機械增壓==super charger
中冷==inter cooler
放氣閥門==放氣滑老==blow-off valve
廢氣閥門==wastgate
壓力控制器(怎麼也想不出個的翻譯)==水喉制==boost controller
噴油嘴==大唧咀==Injector
頭批==down pipe
行車電腦==ECU

制動懸掛部分:
輪圈==車伶==Rim
剎車碟==迫力碟==rotor
活塞卡鉗==鮑魚==caliper
剎車片==迫力皮/來令片==brake pad
避震==suspention(避震分為 彈簧/彈弓==spring 和 減震桶==shock 兩部分)
整套避震又叫 coilover
波子塔頂==Pillow Ball Top Mounts
防傾桿==sway bar
用在車裡的加強桿==tower bar
用在車底的加強桿==lower arm bar

傳動部分:
末齒比==大尾牙==Final Drive
差速器==LSD
離合器==極力子==clutch
飛輪==flywheel

車身部分:
大包圍==bodykit(車頭==front bumper, 車尾==rear bumper, 車別裙==side skirt)
尾翼==sopiler
車頭蓋==hood (兩種不同材質:碳纖維==carbon fiber, 玻璃鋼==firberglass)

Aerodynamic Drag 氣動阻力裝置
基本裝置,用來衡量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的阻力係數; 風阻係數低意味著汽車的油耗和噪音降低;

[AWD] All-Wheel Drive [詳見:詳解四驅系統]
系統同時向四輪同時分配力量,不用手動選擇兩輪或四輪驅動

[ABS] - Anti-lock Brake System 制動防抱系統 [詳見: 防滑控制系統]
這是一項在80年代末才興起應用的新技術,但發展得很快,現在已經成為許多轎車的必裝件了。 據統計,汽車突然遇到情況發剎車時,百分之九十以上的駕駛者往往會一腳將剎車踏板踩到底來個急剎車,這時候的車子十分容易產生純粹性滑移並發生側滑,即人們俗稱的「甩尾」,這是一種非常容易造成車禍的現象。造成汽車側滑的原因很多,例如行駛速度,地面狀況,輪胎結構等都會造成側滑,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汽車在緊急制動時車輪輪胎與地面的滾動摩擦會突然變為滑動摩擦,輪胎的抓地力幾乎喪失,此時此刻駕駛者儘管扭動方向盤也會無濟於事。針對這種產生側滑現象的根本原因,汽車專家早在60年代就研製出車用ABS這樣一套防滑制動裝置; [另見: ABS的分類及對使用性能的影響]

Anti-Lockout Power Door Locks
防止車鑰匙位於點火狀態下車門由裡向外鎖住

ASR 驅動防滑系統,又稱牽引力控制系統
ASR的作用是當汽車加速時將滑動率控制在一定的範圍內,從而防止驅動輪快速滑動。它的功能一是提高牽引力;二是保持汽車的行駛穩定。行駛在易滑的路面上,沒有ASR的汽車加速時驅動輪容易打滑;如是後驅動的車輛容易甩尾,如是前驅動的車輛容易方向失控。有ASR時,汽車在加速時就不會有或能夠減輕這種現象。在轉彎時,如果發生驅動輪打滑會導致整個車輛向一側偏移,當有ASR時就會使車輛沿著正確的路線轉向;

APRC
Asia Pacific Rally Championship*

Auto-On/Auto-Off Headlamps
自動探測日光光線而打開/關閉的車燈; 當車鑰匙被取出或者車門打開時車燈自動點亮以提示駕駛員;

Automatic Locking Front Hubs
在半時四驅系統中, 2驅的前轂必須處於Freewheel狀態. 當汽車調整置4輪驅動時, 車軸以微分形式鎖住, 以提供前輪相同的扭力.

Automatic Transmission Shift Lock
此套裝備可以避免在汽車點火狀態下[或行駛過程中],由於駕駛員無意間由Drive檔gear到Park[或Reverse]檔位;手排檔車變速箱如果從高檔掛入抵擋容易造成車體強行制動[就是傳說中的急剎],由行駛檔位掛入倒車檔位必定造成車輛在行駛過程中熄火,此套裝備在檔位間形成壁壘[就是掛不進去倒檔]從而達到避免這種情況發生的目的;

Brake Assist
在緊急事件中,有些駕駛員特別是沒有經驗的駕駛員,往往沒有使用足夠的力量制動;剎車幫助系統能夠根據車輛行駛的速度判斷在緊急事件中駕駛員對剎車踏板施加的力,當系統判斷有緊急情況發生時,施加額外的力給ABS制動系統,從而達到輔助的目的; 並且在駕駛員故意施加過大的力給制動系統時,系統也能自動判斷而減小所施加的力;

Brake Bias
指前輪與後輪剎車效率的比。一般調教成前後剎車效率平衡(不是指數值上的50:50),或讓後輪剎多一點,但太多又易造成轉彎剎車時Oversteer

Brake Caliper [詳見: 盤式制動器]
盤式制動器的元件,通過活塞運動帶動剎車片使機車減速或停止

Brake Fade
指剎車片過熱;當汽車過分制動[尤其是在下坡時]所造成的剎車系統失靈;

Catalytic Converter
催化式排氣淨化系統;像消聲器一樣的小桶固化在汽車的排氣系統中,以白金和鈀作為催化劑將汽車在行駛過程中產生的一些有害物體轉化成水蒸氣和二氧化碳;

CAMBER
車輪面與地面不垂直,車輪面與垂直面的夾角稱為 CAMBER,多數賽車都採用下圖方式的 CAMBER。CAMBER 的作用是讓車輪與地面接觸的面內外圈溫度相當。在練習賽和計時賽中,當賽車入PIT,工作人員就要測量每個輪胎內中外三圈的溫度,若外圈溫度高於內圈,就加大 CAMBER 角度…… 中圈溫度與輪胎氣壓(Tyre Pressure)有關。TP大,地面阻力較小,加速快,但摩擦力也較小,轉彎性能降低。 賽車調教是一項十分複雜、艱巨的工作。因為每部分調教自身內部都存在矛盾,例如 DOWNFORCE 越大,轉彎性能越好,但加速性能越差; TOE 的角度越大,轉彎越穩定,但磨損也越快等等。而各部分調教之間也存在複雜的聯繫。一切調教都是在矛盾雙方之間找平衡,何時到達平衡?只有試過才知道。好的技師可以在較短時間內達到較好的平衡,對車隊的成績有很大的作用。好的車手對賽車的表現有較深刻的瞭解,可以向技師提供具體、準確的反饋,幫助技師調教。所以車手與車隊合作好不好,對車隊、車手成績也有十分重要的影響 [見圖片]

Charging [機械增壓]

CFC-Free Air Conditioning
不含CFC的,不含含氯氟烴的空調系統;以R-134a製冷濟取代氟利昂;

Climate air system 自動空調系統 [詳見: 自動空調系統詳解]
自動空調控制系統由四部分組成:一是傳感器部分,專門負責溫度信息反饋。二是系統「控制中樞」,也就是空調器控制部件ECU。三是控制部件,包括空調系統冷凝器電動機、蒸發器電動機等,包括混合氣流電動機、氣流方式電動機,用以控制冷暖氣組合、開啟或關閉正面、側面和腳部的出風口。四是自檢及報警部分。單從上述結構看,現代汽車的自動空調就比傳統空調複雜得多;

Coil Spring
熱處理後的強硬鋼製彈簧,通常用於轎車或輕型貨車的懸掛系統中;

Curb Weight
汽車的淨重;通常指空車,不包括貨物,駕駛員及乘客的重量;但是包括車本身的油箱[含汽油],機油,冷卻液及汽車本身自有的裝備及內飾,備胎工具等;

DHE 數字泛間增強器 [詳見:數字泛間增強器DHE詳解]
Digital Harmonic Enhancer

[DRL] Daytime Running Lights
在日間道路行駛的情況下的一種能自動調節汽車車頭短焦距前燈亮度的系統,在某些車型中,感應器能夠自動調節車燈在日光,隧道,陰雨等情況下的發光度,從而達到使來車明顯區分的目的;

Differential [詳見: 差速器詳解]
齒輪傳動裝置[減速器];當汽車在轉向的過程中,車體一邊的輪會比另一邊的轉動要快,減速器的作用是分配不同的速度給車軸從而使車體保持平衡;

[DOHC] Double Overhead Cam 雙頂置式凸輪軸 [詳見:頂置式凸輪軸]
現代轎車發動機一般都採用了頂置式凸輪軸,將凸輪軸配置在發動機的上方,縮短了凸輪軸與氣門之間的距離,省略了氣門的挺桿和挺柱,簡化了凸輪軸到氣門之間的傳動機構,將發動機的結構變得更加緊湊。更重要的是,這種安裝方式可以減少整個系統往復運動的質量,提高了傳動效率

Drum Brake
剎車鼓; [另見: 盤式制動器]中空的剎車鼓附在車輪上並隨之一起轉動,當駕駛員踩下剎車踏板時兩側的制動器對鼓內側的剎車系統施加壓力從而降低車體速度;

[EBD] Electronic Brake-force Distribution
發配汽車前後曲軸來優化剎車效果,當汽車在制動的時候穩定性能隨路面情況降低,EBD最小化剎車距離,減少路面情況對剎車系統的干擾

[ECU] Electrinic Control Unit

[EFI] Electronic Fuel Injection [另見: 單點電噴及多點電噴]
電子噴油系統

ELR/ALR 3-Point Seatbelts
ELR (Emergency Locking Retractor)緊急鎖定牽引系統;在行駛過程中能隨駕駛員的自然行為移動而前後伸長的保險帶,並且當汽車遇到緊急情況時能夠自動鎖住以達到保護作用; The ALR (Automatic Locking Retractor)自動鎖定牽引器; 一種能夠鎖定兒童座椅的牽引帶;

ESP 電控行駛平穩系統
Electronic Stabilty Program; 包含ABS及ASR,是這兩種系統功能上的延伸。因此,ESP稱得上是當前汽車防滑裝置的最高級形式。ESP系統由控制單元及轉向傳感器(監測方向盤的轉向角度)、車輪傳感器(監測各個車輪的速度轉動)、側滑傳感器(監測車體繞垂直軸線轉動的狀態)、橫向加速度傳感器(監測汽車轉彎時的離心力)等組成。控制單元通過這些傳感器的信號對車輛的運行狀態進行判斷,進而發出控制指令。有ESP與只有ABS及ASR的汽車,它們之間的差別在於ABS及ASR只能被動地作出反應,而ESP則能夠探測和分析車況並糾正駕駛的錯誤,防患於未然。ESP對過度轉向或不足轉向特別敏感,例如汽車在路滑時左拐過度轉向(轉彎太急)時會產生向右側甩尾,傳感器感覺到滑動就會迅速制動右前輪使其恢復附著力,產生一種相反的轉矩而使汽車保持在原來的車道上。當然,任何事物都有一個度的範圍,如果駕車者盲目開快車,現在的任何安全裝置都難以保證其安全;
Five-Speed Manual Overdrive Transmission
當車進入自動巡航時,第五檔位能夠減少發動機轉速從而達到省油的目的,並且能夠有效減少發動機磨損消耗,使其噪音降低

FF: Front Engine , Front Wheel Drive 前置引擎,前輪驅動 interestcars.com
通常一些普通的私家車都是採用這種傳動模式,不過由於所有的動力機件都集中在車身的前部,令重 心推前。如果高速轉彎或遇到濕滑路面時,汽車就可能會發生轉向不足的情況會( 推頭 )[ Understeering ] ,就算有ABS,前方兩個輪亦像鎖死一樣,儘管你拚命轉 向,汽車只會向前衝,直至碰到東西為止。如果大家不幸汽車遇到推頭,請輕放油門 ( 不踏 到Brake啊 ! 否則汽車會立即停下,由於別人可能察覺不到你的汽車推頭,因而撞向你的汽車 ),令輪胎與路面回復抓力,汽車便能重回軌道。

FR: Front Engine , Rear Wheel Drive 前置引擎,後輪驅動
即是引擎放置在車頭,靠一條傳動軸 ( 即香港的士後座中間凸了出的部份 ) 將動力傳到後輪,通常都是一些高級房車或跑車。由於 FR 的車輛擁有大容量引擎,而且重心在後輪位置,所以如果高速轉彎時就容易發生跣胎情況,加上油門控制不當的話,轉向過多 ( 甩尾 ) [ Oversteering ] ( 不是漂移啊 ! ) 現象就會發生。如果大家不幸汽車遇到甩 尾,記住自己現在並不是在漂移 ( 懂漂移的不計 ) ,請落重 Brake,令汽車鎖死 ( 因 為甩尾的動作比較大,所以從後而來的汽車會容易察覺到而收油,所以停下亦沒關係 ),重回路線再作修正

Four-Wheel Drive (4WD) [詳見: 詳解四驅系統]
四驅系統

Front-Wheel Drive (FWD) [詳見: 詳解四驅系統]
前輪驅動

Gas-Filled Shock Absorbers
Containing compressed nitrogen gas, these shocks generally respond more quickly and do not "fatigue" under hard use.

GDI System | 缸內噴注式汽油發動機;[詳見: 三菱直噴式汽油機]
原理缸內噴注式汽油發動機與一般汽油發動機的主要區別在於汽油噴射的位置,目前一般汽油發動機上所用的汽油電控噴射系統,是將汽油噴入進氣歧管或進氣管道上,與空氣混合成混合氣後再通過進氣門進入氣缸燃燒室內被點燃作功;而缸內噴注式汽油發動機顧名思義是在氣缸內噴注汽油,它將噴油嘴安裝在燃燒室內,將汽油直接噴注在氣缸燃燒室內,空氣則通過進氣門進入燃燒室與汽油混合成混合氣被點燃作功,這種形式與直噴式柴油機相似,因此有人認為缸內噴注式汽油發動機是將柴油機的形式移植到汽油機上的一種創舉。優點缸內噴注式汽油發動機的優點是油耗量低,升功率大。混合比達到40:1(一般汽油發動機的混合比是15:1),也就是人們所說的「稀燃」。機內的活塞頂部一半是球形,另一半是壁面,空氣從氣門衝進來後在活塞的壓縮下形成一股渦流運動,當壓縮行程行將結束時,在燃燒室頂部的噴油嘴開始噴油,汽油與空氣在渦流運動的作用下形成混合氣,這種急速旋轉的混合氣是分層次的,越接近火花塞越濃,易於點火作功。由於缸內噴注壓縮比達到12,與同體積的一般發動機相比功率與扭矩都提高了10%.

GPS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詳見: GPS概況]
即利用人造衛星傳送的電波測定當時所在位置的系統;

Halogen Headlamps
鹵素車燈; 一種特別的燈泡,亮度超過常見的普通車燈並且節約能源;

High Solar Energy-Absorbing Glass (HSEA)
可以吸收太陽光的玻璃,幫助車內部保持低溫度保護車內飾不被曬暴,防止車內結霜從而保證視野

Knock Sensor (Knock Control System)
當車體遇到強烈震動時,電子控制器可以延遲火花定時器工作,減少汽車在燥熱天氣裡的損耗,增加發動機功效並且減低油耗

MPV [詳見:何謂MPV]
MPV是「多用途車」的英文縮寫,又稱APV。在中國它有一個直觀、生動而形象
的名字——子彈頭,或許是因為它獨特的外形

MR: Middle Engine , Rear Wheel Drive 中置引擎,後輪驅動
這種傳動模式是 最好的,因為汽車重量比例是 40 : 60,不是 FR 的 50 : 50,亦不是 FF 和 RR 的 100 : 0 和 0 : 100,所以有點相似 4WD 的 70 : 30 。但 MR 亦有缺點,因為畢竟 MR 的重心比較後,而 MR 車往往在轉彎時反應特別敏銳,當高速轉彎時比 FR 更容易 發生轉向過多的情況 [ 甩尾 ] ( 但不及RR 厲害 ) 那麼 FR 豈不是更安全 ? 不是,因為MR車的引擎安裝在較低的位置,因此 MR 車有低重心的特性,有助舒緩尾部的重量,而且傳動軸較短,令動力較快傳到驅動軸,所以比 FR 更優勝

Misfiring System "偏時點火系統".
比賽車輛所用的渦輪,由於要增強馬力的關係,因此比街車所用的大得多.由於渦輪重量增加的關係,造成引擎加速反應變得遲鈍,因為較重的渦輪葉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能量來推動葉片的加速以及增壓,這就是所謂的"渦輪遲滯". 開發Misfiring System就是要減少渦輪遲滯的現象,這系統會在電腦上造手腳,在松油門時,如轉彎或減速的時候,電腦會命令汽車的供油系統將大量的汽油 射入引擎,但不會點火,直接讓這些霧狀汽油在未經燃燒的情況下經過引擎直接進入溫度極高的排氣系統.當霧狀的汽油進入之後會因碰到高溫而自動引爆,產生出來的壓力會衝向唯一的出口,推動渦輪增壓器的葉片持續加速,讓車子即使在減速 的情況下也能維持渦輪葉片的轉速(大約14000-20000rpm),使渦輪遲滯的現象消失, 讓車子同時擁有渦輪增壓的馬力及自然吸氣的反應,另外高揮發性的汽油進入引擎及排氣系統的時後能有效降低引擎和渦輪增壓器的溫度

Multitronic 無極變速
其V型鋼片鏈條是奧迪Multitronic無級變速技術領域的標誌之一。同時再配合獨特錐形齒輪,不僅可帶動大排量發動機並且始終與發動機的轉數相匹配。\[BC\]

NITROUS OXIDE SYSTEM NOS 氮氣加速系統 [詳見: NOS實例]
NOS全稱NITROUS OXIDE SYSTEM,即氮氣加速系統。是由美國HOLLEY公司開發生產的產品。在目前的世界直線加速賽(DRAG RACING)中,為了在瞬間提高大比率馬力,利用的液態氮氧化物系統正是NOS。其實,早在二次世界大戰中德國空軍已開始使用NOS,戰爭結束後才逐漸被用於直線加速賽。NOS的工作原理是把二氧化氮(N2O),即俗稱的笑氣(LAUGH GAS)高壓形成液態後裝入鋼瓶中,然後在引擎內與空氣一道充當助燃劑與燃料混合燃燒(其可放出氧氣和氮氣,其中氧氣就是關鍵的助燃氣體,而氮氣又可協助降溫),以此增加燃料燃燒的完整度,提升馬力。由於NOS提供了額外的助燃能力(氧氣量大)所以安裝NOS後還要對應增加燃油噴量與之配合,"要想馬兒跑,就要馬兒多吃草。"燃料就是引擎的草,引擎的動力也因此得到進一步的提升。NOS與渦輪增壓、機械增壓一樣,都是為了增加引擎混合氣中的氧氣含量而提升燃燒效率增加馬力,不同的是NOS是直接利用氧化物,而後兩者則是通過外力增加空氣密度來達到目的。也許有人會問為什麼不直接使用氧氣而用一氧化二氮呢?那是因為用氧氣難以控制引擎的穩定性(高溫和爆炸力),所以極少直接使用氧氣。改裝店建議NOS系統每次使用時間不可超過1分鐘,但其實按照系統開關要盡油門才開啟來看,一般也就幾秒的使用時間就可令轉速超6000而令電腦自動斷油。

Oversteer 轉向過度
指由於後輪摩擦力不足造成的後輪向外滑動,Oversteer很可能造成賽車甩尾打轉,後果輕則損失時間,重則撞毀賽車。減少Oversteer機會的方法與上面的方法相反。若發生Oversteer,補救方法是立即把方向盤扭向與轉彎方向相反。例如在右轉彎時發生Oversteer,即是後輪向左滑,這時把方向盤向左扭,讓車頭也向左運動,那樣就有可能阻止賽車繼續甩尾。可能性有多大就要看車手反應和車的性能了,練習多了形成條件反射,車手反應就更快 [詳見:UnderSteer]

Quattro 永久四輪驅動
quattro能夠把發動機的動力時刻有效地分佈配到四個車輪上,配合托森(Torsen)機械式中央差速器確保四條輪胎都有路面抓地。

Rotary Engine 轉子發動機 [詳見: 轉子發動機簡述]
轉子發動機的運動特點是:三角轉子的中心繞輸出軸中心公轉的同時,三角轉子本身又繞其中心自轉。在三角轉子轉動時,以三角轉子中心為中心的內齒圈與以輸出軸中心為中心的齒輪嚙合,齒輪固定在缸體上不轉動,內齒圈與齒輪的齒數之比為3:2。上述運動關係使得三角轉子頂點的運動軌跡(即汽缸壁的形狀)似「8」字形。三角轉子把汽缸分成三個獨立空間,三個空間各自先後完成進氣、壓縮、做功和排氣,三角轉子自轉一周,發動機點火做功三次。由於以上運動關係,輸出軸的轉速是轉子自轉速度的3倍,這與往復運動式發動機的活塞與曲軸1:1的運動關係完全不同。

RR: Rear Engine , Rear Wheel Drive 後置引擎,後輪驅動
這種傳動模式剛剛與 FF 相反,所有的動力機件都集中在車身的後部,令重心集中於後方。採用這種傳動模式的多數是一些高級跑車,例如保時捷和法拉利等等。這些汽車如果甩尾時便會不堪設想 ( 汽車會 360 度打轉 [ 白鴿轉 ] ) 。幸好 RR車大多是高級汽車,廠方會調校到至好

Turbo 渦輪增壓器 [詳見: 渦輪增壓器詳解]
發動機是靠燃料在氣缸內燃燒作功來產生功率的,輸入的燃料量受到吸入氣缸內空氣量的限制,所產生的功率也會受到限制,如果發動機的運行性能已處於最佳狀態,再增加輸出功率只能通過壓縮更多的空氣進入氣缸來增加燃料量,提高燃燒作功能力。在目前的技術條件下,渦輪增壓器是唯一能使發動機在工作效率不變的情況下增加輸出功率的機械裝置。

TEMS (Toyota Electronic Modulated Suspension)
is found mostly on SUV that obviously Toyota makes and all high end Lexus models. Simply by pressing your button you cycle between 4 different ride heights and suspension characteristics.

TDI 渦輪直噴增壓發動機
TDI技術使燃油經由一個高壓噴射器直接噴射入氣缸,因為活塞頂地造型是一個凹陷式的碗狀設計,燃油會在氣缸內形成一股螺旋狀的混合氣。\[BC\]

Tiptronic 手動自動一體化變速箱
同時擁有手動變速箱的駕駛樂趣和自動變速箱的便利性。它除了具有自動變速的D、3、2檔位外,只要把檔桿推往左邊,即可以上下撥動進、退檔。
Traction Control
用電子系統控制牽引力,作用與ABS相對,避免在車速很低時車手踩油門過猛令主動輪打滑,提高加速效率,減少主動輪磨損。同樣的,多數賽車沒有這個系統

TOE
車輪方向與車身的夾角稱為 TOE,TOE 分為 TOE-IN 和 TOE-OUT,圖中前輪 TOE-OUT,後輪 TOE-IN。一級方程式通常採用這種方式。賽車轉彎時車身「重量轉移」到外側,外側車輪對地壓力比內側大得多,所以外側車輪的作用比內側大;剎車時重量轉移到前端,前輪對地壓力比後輪大;加速時相反。後輪驅動(Rear Wheel Drive)的賽車趨向於 OVERSTEER,前輪驅動(Front Wheel Drive)的賽車趨向於 UNDERSTEER。根據以上理論,F1賽車前輪 TOE-OUT 的作用是讓進彎減速時增加 UNDERSTEER,減少 OVERSTEER 的機會;後輪 TOE-IN 在出彎加速時發揮類似的作用。由於車輪面方向與賽車實際運動方向的偏差,車胎的磨損必然加劇,所以實際上 TOE 的角度只有1度以下,用肉眼是不能看出來的,圖中的角度誇大只是為了看得清楚 [見圖]

Understeer 轉向不足
指由於前輪摩擦力不足造成的轉彎時車頭轉向角度比前輪轉向角度小,減少這現象的方法有增大車頭Downforce,調硬後輪Anti-roll Bar及Spring、調軟後輪ArB及Spring等 [詳見:OverSteer]

VVT-i 智慧型可變氣門正時系統 [詳見: 豐田VVT-i發動機]
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Lift with intelligence; VVT-i是一種控制進氣凸輪軸氣門正時的裝置,它通過調整凸輪軸轉角配氣正時進行優化,從而提高發動機在所有轉速範圍內的動力性、燃油經濟性,降低尾氣的排放。

VTEC - 可變氣門配氣相位和氣門升程電子控制系統 [詳見:本田發動機的VTEC系統]
Variable Valve Timing and Valve Life Electronic Control System;世界上第一個能同時控制氣門開閉時間及升程等兩種不同情況的氣門控制系統。與普通發動機相比,VIEC發動機同樣是每缸4氣門(2進2排)、凸輪軸和搖臂等,不同的是凸輪與搖臂的數目及控制方法;

如有冒犯請告知,我會立刻移除,感謝。

Share this:

0 意見:

張貼留言